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培训

浏览量 :470时间 :2024-03-29 13:50:3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精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实验室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和市科技局关于科研实验室安全生产的工作安排,3月26日下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在综合实验楼208开展了科研实验室安全培训。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许宜申、苏州市生物光子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戴晓、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老师王增资、钞智星,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智能制造与智慧交通学院等相关二级学院共5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培训。


  王增资首先从实验室管理条例和常见安全事故出发,讲解涉化类科研和教学实验室科学管理规范。随后对照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结合生物光子重点实验室实际,详细讲解水电、气体和化学试剂等采购、使用和回收处理细则。最后,详细介绍了生物光子科技重点实验室的安全标识、危险源、应急物资的位置和正确使用方法,并以常见的安全问题为例向师生讲解了应急知识以及相关急救措施,以提高师生应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戴晓介绍了该实验室的组织架构、规章条例、准入要求及监管流程等,并以实际案例再次重申实验室安全工作是搞好科学研究的重要保证,相关师生要加强学习培训,增强安全责任。他强调在使用高温高压设备前,使用者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试,拿到合格证后才可以使用;同时要做好台账记录,希望师生严格按照要求使用此类设备。

  许宜申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以此次安全培训为契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科技局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要进一步完善科研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制定针对性强的应急处理预案,加强教育培训和考试,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技能;要加强信息化和数字化检查督查,细化安全风险点检查,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实验室环境,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为学校教学科研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