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来我校调研交流

作者 :苏州城市学院时间 :2023-12-11 10:00:48

 12月5日上午,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高教处研究员刘俊波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副主任许宜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强奎,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咏清以及五个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许宜申主持。

  高雷对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领导专家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办学概况、办学特色、发展愿景等方面介绍了苏州城市学院的相关情况,重点阐述了我校学科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表示,学校非常期望,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能对我校工作继续关心、支持和提出宝贵的意见。

  刘俊波介绍了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背景下,中心开展“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环境典型案例分析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对高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等新型教学环境的组成要素、建设要求和评价方式等进行了简要介绍。通过调研苏州城市学院等高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环境建设和应用有关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提升教学效果方面的经验和举措,更好地做好虚拟仿真教学建设与发展规划。

  许宜申简要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在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重点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建设情况与发展规划。

  接着,五个项目组主要成员分别汇报和演示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内容。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高教处副处长张敏,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文福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陈美松分别从项目的选题、必要性、创新性、亮点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同时也给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高雷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教育部认定的5大“金课”之一,它通过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网上做实验”和“虚拟做实验”,解决了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他希望我校能进一步加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突出应用驱动、资源共享,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不断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