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举办“实验室建设管理与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体系构建”专题讲座

浏览量 :1623时间 :2023-11-16 17:17:44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做好实验课程规范化建设、专任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10月30日上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特邀请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徐志军教授、潘克修教授,常州大学朱正伟教授,苏州大学徐大诚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各学院教师代表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副主任许宜申主持。

  许宜申对特邀专家百忙之中拨冗莅临我校进行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提高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实验教学内涵式发展质量,是培养一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努力构建实验室建设管理与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体系。

  胡仁杰教授以“集成开拓创新,打造新工科时代实践教学综合平台”为题,阐述了从更新实验教学理念、优化实验课程体系、设计实验项目内容、拓展实验教学模式来重构实验教学体系的理念。并以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例,阐述如何打造新工科时代实践教学综合平台。朱正伟教授提出从优化实验教学课程设置,提升实验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和难度方面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彰显人才培养特色。徐大诚教授介绍了通过实验教学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智力、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等方面内容。潘克修教授认为实验教师要深入钻研、不断积累,提升系统设计能力,关注新器件、新技术的发展,从而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徐志军教授从高校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支撑与保障体系、实验室的宏观与微观管理,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管理方面,对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做了详细的指导。与会老师与专家展开了交流互动。

  高雷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实验室是培养实践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要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推进实验教学、实验技术、实验方法改革,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要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力度,补足短板,加快各级实验室的建设,提升实验室层次,构建实验室资源可持续发展体系,营造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实验室资源服务生态圈,从而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