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我校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助力高校教育数字化提升转型

作者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时间 :2023-09-22 09:15:02

在近两年里,我校重点开展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建设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我校首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

我校所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将虚拟仿真课程统一展示与开放。目前,该平台已成功接入省级和国家级虚拟仿真课程共享平台。用户可通过访问该平台,参与多门虚拟仿真课程,在虚拟世界中进行真实的实验操作,不断尝试、思考和创新。同时,平台实现了多台服务器间的数据互通,可通过网站对各虚拟仿真课程进行信息维护、开课授课及开放共享。此外,我们还加强了服务器集群、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虚拟仿真教学的顺利进行。

我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分为LED立体显示教学区、专业实训教学区和虚拟仿真研创功能区。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整合人机交互技术、立体显示技术和传感器技术以及系统集成技术等新一代技术,模拟传统实验操作环节的软硬件实验环境,深度打造沉浸式立体化教学新模式。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现了在线实验和虚拟实验的融合,解决了部分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以及大型综合训练等线下实验问题。目前,校平台上的虚拟仿真课程已经在我校师生中得到广泛应用,注册用户超过1万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我校的实践教学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我校承担实验教学和科研项目的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本科生教育和人才培养,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e5206f25-152b-4632-9dbf-c593c338bf3d.jpg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举措,争抓实干,以“四敢”的精神不断促进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工作,努力推动我校应用型本科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