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我校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及相关课程建设推进会

浏览量 :4343时间 :2022-08-01 11:55:51

3月1日下午,我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及相关课程建设推进会在综合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负责人彭芳,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负责人徐进华,各课程建设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高雷主持。

03dc1120-b8ec-42a5-b9e0-eb5b56186621.jpg

高雷表示,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利用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多种技术,搭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

彭芳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以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建设情况。目前我校正在努力建设校级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一流课程。实验平台的建成和使用将会为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带来重大突破。

各课程建设负责人对课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本次我校重点建设四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课程立意新颖,富有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门课程都在持续稳步推进。专业教师就课程实验目的、项目特色、课程内容、工作进展、建设规划、建设思路等做了汇报。

徐进华介绍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硬件搭建及等保测评情况。目前虚拟实验平台的模拟平台已经搭建,新的平台的服务器已采购到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将全力保障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硬件设施和网络环境等支持。

高雷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的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高雷指出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方向,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建设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很多高校已经在广泛的应用和建设自己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项目。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及课程的建设,对我校打造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具有历史性的非凡意义,我校将予以大力支持,确保落实人、物、环境建设等方面的保障。他鼓励老师们凝心聚力,凝练实验课程内容,组织更多的经验交流会,持续不断加快推进项目的建设。

09b56d24-13f3-4702-904f-5d396076c89c.jpg

此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及相关课程建设推进会圆满结束,为我校各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以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建设筑牢了基础、推动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