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我校开展2022年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浏览量 :4562时间 :2022-07-23 15:24: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精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实验室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6月22日下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和保卫部(处)在综合实验楼共同开展实验室消防应急演练。

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中队长,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小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基建与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招生就业处、图书馆(档案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安全员和教师代表,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官兵,安保、物业公司、食堂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1c0aa10e-675a-41b1-9110-fd42c0d4bec7.jpg


高雷作演练动员讲话,他首先对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长期以来对我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实验室是高校进行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对整个学校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是建设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开展实验室消防演练,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帮助教师员工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应急逃生自救能力、提高安全疏散工作组织的能力。他要求,所有参加演练的同志都要以严谨、务实的态度,认真对待,认真演练,真正做到拉得出,靠得住,为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本次消防演练内容主要包括:在综合实验楼组织开展实验室突发火灾时楼内人员的安全疏散、逃生演练;培训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方法,掌握基本的应急救援方法;展示微型消防站及消防车功能等。

演练开始,综合实验楼3层北侧冒出棕黄色滚滚浓烟,实验教师发现火情后迅速报警,保卫部(处)组织微型消防站消防保安员穿戴全套消防战斗服、佩戴呼吸器,第一时间进入楼内灭火。与此同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对楼内人员进行疏散,在疏散引导员的配合下,人员有序地从南北两侧楼梯通道撤离至楼外空地。接到报警后,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官兵迅速出警,消防车架起水炮,朝着火点方向喷水,火势被成功控制,灭火救援圆满成功。随后,现场人员参加了灭火器使用实操,掌握了灭火器灭火的基本技能。消防队员现场教学,对消防车内应急救援装备操作使用进行一一讲解。在整场消防演练过程中,演练指挥有序、环节紧凑,各参演单位按照演练方案的要求,反应迅速,参与演练人员分工明确、配合流畅。

毛小勇在总结讲话中对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所有参演单位在消防应急演练中勇敢、沉着、冷静的表现表示赞扬。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以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契机,从规范管理、落实责任抓起,从重点防范和整改隐患入手,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实验室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此次实验室消防演练,力求最大程度地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他表示,学校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把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而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