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多措并举,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浏览量 :4085时间 :2022-07-23 15:21:30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为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根据江苏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的相关要求,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多措并举,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一)强化安全责任,健全规章制度

校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多次莅临中心检查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做到安全工作不存隐患,真正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8a415b8f-d1b2-490e-94ed-7cbe74dc5c60.jpg

本学期,中心修订出台了《苏州城市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条例(试行)》,成立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明确各实验室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构建了由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二)加强安全教育,树立红线意识

中心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精心录制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依托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有效提升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更有利于学校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严格安全检查,筑牢安全防线。

中心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有效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每次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发现安全隐患后,中心立刻要求相关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制定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到位。2021年度安全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并记录存档。

573ca682-b4d0-421f-b952-4c50d44e8d75.jpg

 本年度,通过强化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检查等多种举措并举,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逐步向前推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未来,中心将继续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提升能力,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